Lucy Karier_乔波杰西

【张良】一些写他和赤松子的诗,提及黄石公、韩信等

说真的,感觉写张良和赤松子的诗,就跟写韩信蒯通的一样多。

如果说,张良在下邳受黄石公授兵书,这事儿还是是史实的话(毕竟史记里有写),那“张良慕赤松”就显得比较玄幻了。

 

我在百度上查“赤松子”是中国神话中的上古仙人,然后我就一直在自我反省——不是我查错了吧?虽然说李左车都能当冰雹之神……

直到,我读到明代刘崧的《题赤松山房歌为张思让赋》中写:吾闻古有赤松子,云是神农之雨师。后来留侯从之游,汗漫恍惚安可期。

这样看来,真的是上古仙人没跑了。不过因为他极其玄幻的身份,也引起了很多诗人的猜疑。

杜甫在他的《寄韩谏议注》中写:似闻昨者赤松子,恐是汉代韩张良。

 

同时,大家也试图把黄石公和赤松子联系在一起,我也有看过诗人说黄石和赤松是一个人。明代屈大均在《题铁桥翁黄山画册》中写:仙人自古多为石,黄石生时是赤松。

不过,大部分情况,还是以比较对仗的方式去呈现两人分别对张良的意义。

  

黄石和赤松的场合

 

《张孜仲寅写予真倚松而立戏题》宋 周必大

曾陪汉幄运前筹,也忝分封万户留。

未问家传黄石法,且来闲伴赤松游。

 

《罗山九可诗可仰》明 欧大任

世业已千秋,明农不待求。

桥边黄石在,留伴赤松游。

  

《圯桥进履图》明 胡奎

出逢黄石公,归从赤松子。

汉家四百年,功在圯桥履。

  

《张子房祠》清 钱孟钿

狙击早销秦帝胆,借筹竟创汉家基。

空疑状貌同雌伏,始信功名见猎迟。

帷幄总分黄石略,云山不负赤松期。

高踪迥出韩彭外,紫柏千秋护旧祠。

(现今留侯祠在徐州和紫柏山各有,紫柏山留侯祠是在清代重建的,基本上写紫柏的都是清朝人。)

  

《张子房》宋 陈长方

子房非汉臣,悯世为一起。借力用沛公,东西唯所指。

注措岂因黄石书,出处非由赤松子。博浪沙中击祖龙,欲报君仇遑恤己。

 

《张良》明 何景明

子房号人杰,像貌非魁伟。

报韩志已成,翊汉功亦美。

出奇掉三寸,决胜在千里。

一遇黄石公,还从赤松子。


《记汉事六言二首》宋 刘克庄

始欲报五世相,末不愿万户留。

少从黄石公授,晚与赤松子游。

 

张良慕赤松的solo,感觉可可爱爱……

 

《寄上赵南仲枢密》宋 戴复古

能为明哲保身谋,富贵功名总罢休。

早向急流中勇退,归来闲伴赤松游。

 

《张子房》明 江源

都将隆隼作宽仁,独悟斯人竟少恩。

况复主家仇亦雪,拂衣来叩赤松门。

(我特别喜欢这个“拂衣叩门”的感觉,超级仙……虽然之前报国仇也是够虐心的了。)

  

《古像赞二百零五首 其四十九 张留侯》明 孙承恩

报韩徇义,辅汉乘时。

诛秦蹙项,从容指挥。

功成身退,愿追赤松。

大雅卓识,令名无穷。

  

《山中言志》明 区大相

行尽清溪到几峰,峰头精舍有云封。

功名不爱通侯赏,乞得闲身伴赤松。

  

《方山别后得冯少宰寄诗赋答口号》明 于慎行

不堪别思倚高秋,人自魂销水自流。

莫问留侯何事业,只今已伴赤松游。

  

《题张良归山图》明 王恭

抽却朝簪别汉家,赤松相候在烟霞。

如今悟得全身计,不似从前博浪沙。

 

《九日登九天阁三首 其三》明 胡奎

朝披碧瑶簪,夕登紫极房。

绮云纷郁郁,龙汉郁苍苍。

游神九霄外,恍忽觐虚皇。

相从赤松子,乃有韩张良。

安知千载后,跨鹤重来翔。

 

《杂诗》清 郑孝胥

子房虽助汉,其志专报韩。

灭秦复破楚,韩后终难存。

苟能存韩后,何为弃人间。

漫云天授汉,封留殊未安。

亦如中副车,负气非万全。

赤松知君心,自苦空加餐。

(对我来说,这个“赤松知道君心”就点透了之前张良报韩仇所有的心痛,然后在修仙之间一点点疏解。哈哈哈我每天都活在自己的过度脑补中。)


《西江月》清 傅熊湘

西子扁舟范蠡,赤松两屐张良。神龙潜尾利于藏。人世独来独往。

蹈海仲连无取,逾垣干木难量。羞他竖子说侯王。何似此公倜傥。

(这个头两句的对仗……西施和范蠡、赤松子和张良,我还看过宋代邓肃在《咏史二首》中写:五湖范蠡携西子,三国周郎嫁小乔。)

  

然而提及韩信、刘邦等人……唉!就让人遗憾。

 

《张子房》宋 郑鼎夫

功成便趁赤松游,未必神仙事可求。

想得当时重借箸,为君谋了为身谋。

(这就“借箸”是张良叫刘邦销印的典故。)

 

《淮阴侯庙三首 其二》宋 俞德邻

兔死从来狗亦烹,楚亡安得有韩彭。

封留便约赤松去,已愧当年鲁两生。

(也是可怜了韩信和彭越……“鲁二生”是指,在鲁有两人不肯行,因为天下未定、死者未葬,他们认为积德则不应兴礼乐。一般指人保持节操、不同流合污。我想,这里说“已愧”是不是诗人觉得张良有些过于清高、不关心世事了?)

 

《郊行感怀》宋 林季仲

一夫容易缚淮阴,辟谷留侯念已深。

去伴赤松聊尔尔,后人真向海山寻。

 

《子房山》明 金銮

报主元非汉,封侯岂为留。

早求沧海士,晚伴赤松游。

故国山犹在,黄河水自流。

王孙归去好,春草遍芳洲。


  

评论

热度(3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